DSC01366.JPG

(圖\大坑山相思圓木棧道)

因為新冠肺炎,整個冬天的馬拉松賽事都取消了,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所以我們只好轉往山上消磨過剩的體力!我一看到大坑山的相思圓木棧道的照片就覺得就是這裡了!

大坑山風景區總共有12條步道,6、7、8、9、9-1號登山步道比較適合男女老少攀登(就是比較好爬的意思),1~5、5-1、10號登山步道較具挑戰性。1~5號步道與頭嵙山相接,整條山稜及支稜皆用相思圓木舖設木棧道,並架設扶手,綿延而成著名的台中萬里長城。其中最具挑戰的大坑山4號步道,坡度落差非常大,其中一段約300公尺的垂直陡坡被稱為「軟腳坡」。好啦~其實國內旅遊的部分不在我的管轄範圍,我只決定要來大坑山走這個圓木步道,剩下的路線規劃基本上都歸阿人哥管,然後阿人哥就自作主張決定直上魔王級的4號步道了!

<<停車>>

部落格上清一色都建議大家把車停在中正露營區停車場,但我們停好車走到四號登山步道時發現郭叔叔獼猴生態園區的小停車場離4號登山口更近!千萬別小看這500公尺的距離,當你結束魔王級4號登山步道後會覺得這500公尺的距離大概跟台北到高雄差不多!

郭叔叔獼猴生態園區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事前準備>>

超級好走的運動鞋、舒服的運動服、帽子、毛巾、水、手套。超級好走的運動鞋絕對有其必要性,千萬不要想拍網美照穿一些奇奇怪怪的鞋子上山,絕對會想自我了斷!另外我們頗後悔忘記帶手套的部分,因為很多路線都是需要手腳並用的,雖然我們沒戴手套也沒有把手掌磨破,但是帶個手套會舒服一點!

<<路線>>

大坑山4號步道 => 大坑山5號步道 => 大坑山3號步道 => 山友自行開發的3號半步道(花費時間:三小時!上山兩小時,下山一小時)

4號路口的起點是長青橋,一路爬到山頂抵達頭嵙亭接5號步道,然後轉3號步道,然後中間有一條山友自行開發的3號半步道(不難認)可以直接切西瓜回長青橋

PS. 我們在5號轉進3號步道的時候遇到施工公告,預計封路至109年6月30,正當我們打算走回去原路下山時,遇到超級老練的登山者直接翻過封路的柵欄,還教我們到時候直接走3號半就好!

DSC01334.JPG

接著就準備開始我們的大坑山4號步道挑戰路線!

DSC01312-1.jpg

(圖\郭叔叔獼猴生態園區旁邊的小停車場)

DSC01311.JPG

往四號登山步道入口方向:

DSC01314.JPG

然後走到四號登山步道入口的長青橋:

DSC01315.JPG

其實從獼猴園區到四號登山步道入口並不需要過橋,但來都來了,還是要跟橋合照一張!

DSC01319.JPG

很多人會直接把摩托車停在長青橋的另外一側,這樣離登山口更近!不過我們是開車來的,沒有這個停車選項!

DSC01322-1.jpg

(圖\長青橋旁邊的摩托車停車場,離四號登山口超近!)

中正露營區v.s.四號登山步道

DSC01327.JPG

準備開始爬山了!大坑山四號步道登山口,這種心思圓木鋪成的木棧道真的是太帥了!(此時此刻還是抱著興奮的心情~)

DSC01336.JPG

接著就是無止境的上坡!

DSC01340.JPG

然後就開始各種不想爬了XD

DSC01343.JPG

其實這種木棧道看似很帥氣,一開始爬的時候無敵興奮,爬久了真的超級累,你每一步都要踏在那個圓木上,不能隨自己的習慣控制步伐大小,踏在圓木上還需要一點平衡感,開爬沒多久小腿其實就有點痠了!

整個大坑山4號魔王步道有1.9公里,我們才爬了0.2公里......

DSC01346.JPG

如果不用爬上去的話,這一幕是真的蠻美的,不知道階梯的盡頭是拿著毒蘋果的巫婆還是小矮人搭建的房子~

DSC01348.JPG

圓木棧道爬久了,看到下面這種路真的會心懷感激!因為你的步伐不用控制在圓木之上,圓木中間還有鋪好的路讓人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步伐前進~

DSC01352.JPG

休息一下~

DSC01354.JPG

DSC01356.JPG

DSC01360.JPG

其實大坑山真的蠻漂亮的!沒在爬的時候單純欣賞照片認真覺得大坑山步道是各種漂亮,但爬的時候只感到各種DoLan!

DSC01362.JPG

然後又是一段超級長的上坡!累到頭都抬不起來了......

DSC01363.JPG

往下拍是這個視野:

DSC01365.JPG

DSC01366.JPG

難怪開始爬山的人就回不去了!這種美景真的讓人難以抗拒!

DSC01368.JPG

DSC01372.JPG

接著是一小段下坡,其實這個時候看到下坡並不會太開心,因為沒多久就要把這些坡度還回去了!

DSC01374.JPG

默默地爬了1.2公里!終於超過一半了!

DSC01383.JPG

DSC01385.JPG

(圖\阿人哥的蜥蜴朋友,這個傢伙應該是蜥蜴吧!?)

1.2K的地方有一個涼亭區,有廁所、涼亭、可洗手的水,很多人在這邊坐著休息一下,甚至在山上煮東西吃!

DSC01389.JPG

DSC01390.JPG

DSC01393.JPG

DSC01397.JPG

(圖\背後的應該不是霧,而是籠罩台中市的空氣汙染XD)

DSC01399.JPG

(圖\圓木棧道的空隙大小)其實走久了真的頗累!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腳踏的位置剛好是踏在木頭上!

DSC01403.JPG

DSC01409.JPG

(圖\1.5K!We are there, almost there!)

DSC01411.JPG

DSC01437.JPG

(圖\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傳說中的軟腳坡,但這一段我真的走得很崩潰!)

DSC01440.JPG

(圖\回首來時路)

我們終於到了!頭嵙山!台中市最高點,這個角度傳說中可以俯瞰整個台中市,不過我們來的這天台中市被覆蓋在厚厚的霧霾之下......

DSC01444.JPG

DSC01453.JPG

DSC01454.JPG

在頭嵙亭休息一下,滑個手機!

DSC01458.JPG

接著就準備下山拉!大坑山五號步道只有1.4K,比4號步道短一些,不過我們只會走一小段五號步道,接著會轉向3號步道~

DSC01460.JPG

DSC01461.JPG

大坑山五號步道有一段左邊是岩壁、右邊是懸崖的路~

DSC01466.JPG

接著就走到五號步道和三號步道的交界處:

DSC01473.JPG

我們來的時候正好遇到道路施工,往三號和往五號的路都被封起來了!

DSC01474.JPG

(圖\大坑山施工公告!)

正當我們各種崩潰之際(想到要回頭走那惡名昭彰的四號步道下山真的是各種想死!),突然有兩位山友以超迅速的步伐與我們擦肩而過,然後一個翻身跨過柵欄,我還在想說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阿人哥趕快把山友攔下來說:「前面不是封路嗎?」山友說:「可以走三號半,不然你們跟著我走好了!」然後30秒內消失在我們的視線當中,也走太快了吧!這種步伐到底是要我們怎麼跟著你?請問!到底!?原來道路施工路段是在轉三號半之後!我們就跟隨山友的路線,翻過柵欄,轉向三號步道!

DSC01476.JPG

(圖\三號步道的好朋友,連狗都爬得比我們快!)

不過下坡走起來真的舒服多了!三號步道全長1.3K,我們一樣不會走完全不的三號步道,中間就要切西瓜了!

DSC01481.JPG

三號步道真的是好走太多了!

DSC01484.JPG

DSC01487.JPG

DSC01488.JPG

三號步道當然還是有圓木棧道,但圓木和圓木之間的距離短很多,坡度也不像四號步道這麼陡~

接這就是三號步道轉三號半步道的地方(在三號步道0.6K處),直走是三號步道,左轉接三號半!

DSC01492.JPG

(圖\大坑山三號半入口)

DSC01495.JPG

(圖\三號半入口警示標語)

這個其實是山友自行開發的道路,並不歸大坑山管理局管理,這個標語只是在告訴大家這條路非管理局管轄範圍,如果還是要爬的人要注意自身安全!

DSC01499.JPG

我們當然還是決定繼續往下走囉~

DSC01500.JPG

這個下坡真的超級陡!我就是在這邊有點小後悔沒有帶手套來爬山的!後來發現轉身背著下坡會好爬很多!

DSC01506.JPG

三號步道有一段木頭路看起來蠻歪的,踩起來是不至於鬆動,但是跟官方維護的正常道路走起來就是有差!大概就是年輕人的牙齒和老人家的牙齒之間的差別XD

DSC01507.JPG

DSC01511.JPG

DSC01512.JPG

三號半幾乎都是垂直往下的陡坡~

DSC01519.JPG

三號步道的盡頭接著一條乾枯的河床,沿著這些石頭繼續往前走就會走到長青橋~

DSC01520.JPG

DSC01521.JPG

DSC01525.JPG

DSC01527.JPG

接著會看到一排彩虹旗,看到這個就表示快到盡頭了!

DSC01529.JPG

DSC01532.JPG

(圖\飛揚的彩虹旗!)

DSC01541.JPG

終於走到長青橋的停車場了!不過如果是把車子停在中正露營區的朋友(就是在說我們自己),就還要再走一公里,雖然這一公里是平路,但是爬完山走這一公里真的是崩潰到不行!車子真的要想辦法亭在獼猴園區的停車場!

以上,剛爬完的時候真的覺得各種累癱,不過現在重新整理照片會覺得,下次可以來挑戰看看一號步道和二號步道路線!大坑山真的好美阿!

更多關於台中登山步道......

谷關七雄東卯山:台中熱門健行景點!

DSC07897-1.jpg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迷人的原始林道中級山!

DSC07984.JPG

大坑山四號步道:相思圓木棧道排列出萬里長城軟腳坡!

DSC01366.JPG

arrow
arrow

    L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