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2E9273-A348-4767-992E-8256BD218878.jpeg

(圖\布魯尼島 Coal Point Conservation Area)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適合寫什麼「帶小孩XXX注意事項」或是「帶小孩XXX就上手」的文章的人,畢竟身為一個新手父母,帶小孩這個技能我好像一直以來都沒有上手過= =...不過這趟旅程我爬最多文的,真的就是「帶小孩搭飛機」的注意事項了!這完全是這趟旅程最令人焦慮的一個部分!我也不想當那個毀壞他人行程的討厭乘客啊啊啊!但丟下小孩自己出國也完全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因為對我來說「父母在哪,孩子的家就在哪」,講這麼多,其實就是我捨不得跟小孩分開兩個禮拜啦!所以我也是想盡各種辦法讓自己可以不要在太崩潰的情況下能順利的完成這趟旅程~

所以,我想就「行前準備、交通、住宿、吃喝、玩樂」幾個面向,記錄一下第一次帶小於兩歲(實際上是1Y5M)的孩子出國就沒有太崩潰的小撇步。不過呢,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對我家小孩有用的,不一定對其他小孩有用,因為同樣的招數用到第二次我家小孩可能也不吃這套了,小孩就是個謎,這篇文章完全不想讓其他父母有「為什麼XXX的小孩這樣做就可以,我家的小孩這樣做就不行」的崩潰感,不過可能會有某些時刻,可以讓其他父母有那種「看到別人過得不好,我的內心就舒服多了」的瞬間XD 我的小孩完全跟天使小孩扯不上關係啊!!!

遊記:塔斯馬尼亞自駕環島15日行程規劃總整理!!

<<行前準備>>

其實這趟旅程長達兩個禮拜,搭飛機加轉機需要整整一天,出發前一個禮拜內心大概想了無數次「孩子如果在國外生病」怎麼辦?歷經某一次帶小孩上山天氣偏冷,小孩保暖沒做好,又不小心淋到雨,行程的最後小孩竟然發燒,所以這次我們行前完全是做足準備!

1. 小孩子冬天夏天的衣服都要帶齊,保暖要做好,塔斯馬尼亞夏天的溫差很大,千萬不能只帶厚衣服!我們連小孩的雨衣雨鞋都有準備,就怕要爬山的那幾天遇到下雨!

2. 小孩子的常備藥,我們竟然去掛號家醫科,請醫生開一些小孩生病會用到的藥物(雖然最後沒用到)

3. 兒童餐具(嬰兒剪刀記得丟托運)水杯和可攜帶式兒童餐椅(這一部分就看小孩子的個性了,因為我兒子如果沒有坐餐椅吃飯會跑來跑去太難餵了,所以雖然佔空間,我們還是把餐椅帶去!)

4. 兒子喜歡的毛巾和被子(他坐車睡覺的時候要抱被被...)、奶嘴(雖然兒子已經戒奶嘴了,但我們還是帶著出國以備不時之需!)

5. 尿布(其實澳洲超市也買得到尿布,但我們扎扎實實的帶了14天份的尿布上飛機XD)

6. 體積小的玩具幾樣,這個好重要啊!不管是在飛機上還是在車上,玩具都是陪伴小朋友的好東西!!

7. 飛機上小孩子可以吃的食物(我兒子喝母奶,讓我們少帶了奶瓶!)

8. 小朋友的乳液!!

9. 小孩背巾和推車!

然後要思考一下哪些要託運,哪些需要上飛機,就像幾套備用的衣服和部分的尿布一定是要跟著上飛機的,不然小孩子不小心在飛機上打翻個什麼東西,濕噠噠的你要他怎麼熬過那10個小時?以上的東西我們完全沒用到的就是雨衣和常備藥,其他都用到了!出發前孩子的爸爸還因為他的衣物只有一個登機箱的空間而覺得委屈XD 行程到尾聲的時候我和孩子的爸爸討論是否行李可減量,最後認為這些東西好像只有被子可以少帶幾條,其他好像都不可少!

<<交通>>

1. 搭飛機的注意事項:

搭飛機完全就是帶小孩出國的大魔王啊!!有時候小孩不是真的要在飛機上哭鬧,而是因為飛機起飛、降落的時候耳壓不平衡耳朵太痛了才會爆哭的!大人知道「咀嚼」或「吞嚥」可以幫助耳壓平衡,但小孩子不知道啊!所以帶一些食物、水、牛奶之類的,讓小孩在飛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候可以吃可以喝非常重要!!

PS1. 搭飛機隨身行李的液體容量有限制,但是嬰兒的東西沒有喔!嬰兒的水、牛奶、乳液超過容量限制都是可以帶上飛機的!過海關的時候記得要說,這些是要給嬰兒的!

PS2. 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帶著小孩可以跟小孩一起提前登機,我們人生第一次跟商務艙的旅客一起登機!

另外就是在飛機上小孩子要做什麼,因為我們國際線是晚上出發,整個航程都是小孩子的睡覺時間,加上我小孩又是可以親餵的母奶寶寶,所以我們的重點就是抓好起飛的時間讓小孩親餵順便耳壓平衡,平衡完剛好睡著!但這個時間點根本超級難抓,個人覺得要在機長廣播完、飛機移動到起飛跑道上,開始衝刺的時候開餵最為恰當!但小孩哪是可以給你什麼時候要幹嘛就可以幹嘛的。我兒子因為太累了,一上飛機就吵著要喝內內,而且小孩想睡覺的時候都會極歡,超級難控制!所以我們有點過早讓他喝內內,還很怕他喝到睡太熟,起飛的時候沒有喝到東西耳膜壞掉,但去程還算順利,真正起飛的時候又醒來一次嘴巴有繼續動內內有繼續喝,所以剛好飛到高空上就直接睡著了!完美!

接下來就是搭長途飛機要注意的事情了,兩歲以下的小孩可以在特定的座位使用壁掛式嬰兒床,這個特定的座位就是第一排,前面是牆壁而不是其他乘客的那一排,就是要花錢選位的那一排!而且每家航空公司嬰兒床的重量和身高限制不一樣,買機票前要先查一下!不然整趟飛機8~10小時都要抱著小孩子很崩潰啊!

551D6767-A0E4-43D6-9F8F-B3C49B8BF0B5.jpeg

614B4CAD-BCCE-4F03-AFC4-358C8B8F725A.jpeg

(圖\華航的壁掛式嬰兒床,小孩睡著後,整個世界就和平了!)

但是這個壁掛式嬰兒床對我兒子來說實在是太擁擠了,他在上面睡了5小時,然後在我的手臂上睡了3小時,但至少他是睡著的,一路睡到快要降落起來吃飯剛剛好!

接下來就是試想一下根據小孩子的作息和習慣,在飛機上會用到什麼東西。例如我們帶了他喜歡的被子讓他聞著熟悉的味道睡著,然後就是有準備幾種不佔空間的玩具(當然華航也有準備小玩具給小朋友玩~),在來就是食物,我們有準備他心愛的香蕉和地瓜,以免他起床的時候還沒有飛機餐送來,他可以先吃一些東西墊墊胃!當然這些食物沒吃完入關前要丟掉,但我也不在乎,只要能讓我活過這長途的8~10小時就好!

2. 國外移動方式:

自駕當然是首選!因為就算小孩子吵鬧至少也是吵自己人而不是讓其他乘客跟著你一起崩潰!再來就是小孩子的時間很難掌握,突然出門前拉了一坨屎就要逼你立刻幫他洗屁股,這種情況如果你還要趕大眾運輸工具應該會很想哭,自駕彈性大,更能配合小孩子的作息!

PS. 選擇自駕的人租車的時候記得要選配嬰兒座椅!

另外就是,準備一些小孩子喜歡的玩具,讓小孩坐在嬰兒座椅上的時候可以「輪流」拿出來給他玩,招數千萬別一次用盡,這個時候的小孩好奇心最重了(媽媽眼神死),環島旅行在車子上的時間很長,要讓他常常有新鮮感~然後這個時候要介紹我們的大絕了,其實我們帶了兩個槍手跟我們一起去旅行,孩子的阿嬤和外婆!孩子的爸爸是駕駛,孩子的媽媽需要幫忙設定導航、找路,這個時候有人可以坐在後座陪小孩玩太重要了!我的小孩就是一個不甘寂寞的小孩,他沒有辦法一個人坐在後座不崩潰>///<

<<住宿>>

我們的住宿幾乎都是找有廚房的公寓或是農場,這樣早餐、晚餐還可以自己煮,每天只需要安排一餐外食,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帶小孩出去玩還要自己煮飯是否太累,其實對部分父母(就是我)來說,帶小孩在外面吃飯更累!尤其是那種好奇心超重的小孩,在外面吃飯這個也要抓那個也要抓,聲音太大還要擔心打擾其他客人!

我們所有的住宿都是用AirBNB & Booking.com找的,在這邊覺得AirBNB對小孩蠻友善的,我們搜尋的條件是四大一小,小孩低於兩歲,AirBNB找到的每個房源都有小孩子的玩具!好幾次兒子都因為在客廳發現玩具興奮不已,拉著爸爸媽媽陪他一起玩!

33C94A5E-9C86-4E01-8D5B-E2665EEDED1A.jpeg

(圖\我們最喜歡的農場住宿,室內室外都有小朋友的玩具!空間很大還可以讓小孩奔跑!)

<<飲食>>

原本兒子就是盡量吃原型食物的寶寶,1Y5M早就跟著大人吃三餐了,所以我們如果買菜回家自己煮幾乎都是當地的食物,另外除了準備晚餐和早餐外,我們還會煮好玉米、香蕉、馬鈴薯等裝在保鮮盒裡,在車上小孩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充飢,或是到餐廳的時候點完餐等上菜,小孩子耐心有限,所以這時候有玉米類的東西拿出來給他慢慢啃,讓他有事情做別吵其他客人XD 還有澳洲的馬鈴薯真的意外的好吃,原本兒子(其實大人也是)在台灣不太愛吃水煮的馬鈴薯,結果澳洲的馬鈴薯讓他一口接一口,可以一餐吃掉兩三顆以上,嚇壞爸媽了!

在來就是外出吃飯這個大魔王了!我們找餐廳都是用TripAdvisor找出「適合帶小孩」的餐廳,但去到都會覺得,這種地方帶小孩來也太煞風景了!其他人都是悠閒的吃著排餐喝著紅酒,我們要搞得像戰鬥一樣,無時無刻想辦法讓孩子別在餐廳崩潰。尤其是澳洲的生活步調悠閒,通常就定位以後會給你有「充分」的時間挑選您的餐點,點完以後餐點上來的速度也是極緩慢(對於有小孩的人來說很緩慢拉XD)!後來我們就想到一個辦法:點餐的時候兵分兩路,一組人先進餐廳點餐,另外一組人帶小孩在外面玩,待餐都點好了再把小孩抱去洗手,等上菜的時候就把小孩的東西拿出來給他吃,或是如果有點餐前麵包也可以先讓小孩啃麵包,最後上菜的時候小孩處於不是太飢餓,但還可以繼續吃的狀態,然後這一切就可以進行得比較順利一點~然後,如果有戶外用餐區,千萬別客氣,直接跟服務生說我們要在戶外用餐區用餐!小孩在戶外的音量聽起來就是小很多啊!

117F44BB-80CD-4DC7-B505-464B37EC94D9.jpeg

(圖\酒杯灣附近 Geographe Restaurant & Espresso Bar)

3B7066F9-3662-42A4-9C82-E33F8A3B1032.jpeg

(圖\聖海倫斯 Parkside Bar & Kitchen)

D426DDBF-2AAE-49D6-B287-2CC813553AFB.jpeg

(圖\朗賽斯頓 StillWater)

不過在塔斯馬尼亞,戶外用餐真的挺享受的,常常直接是山景第一排或是海景第一排,看到這風景,心情想不好也難!(小子他在台灣用餐可是沒有這麼乖的!)

<<玩樂>>

我覺得我們這次有成功活下來,一部分的關鍵是我們的行程規劃很鬆散,而且幾乎配合小孩的作息!我小孩通常早上六七點起床吃早餐,然後開始他一天快樂的行程,10點到11點會睡1~2小時,睡到中午起來吃午餐,下午四五點睡第二波,所以我們通常都是吃完早餐收拾完行李,十點出門的時候剛好搭配兒子睡覺時間,開了一兩個小時抵達目的地兒子剛好起床玩樂或吃午餐,下午玩累了,回到車上剛好接著下午的那一覺,或是如果是登山行程,他下午的午睡剛好就睡在爸爸媽媽身上了。

小孩有正常吃飯、正常休息也比較不容易感冒,如果小孩在國外感冒,整個旅程大概就毀了一半了!另外,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因一時玩過頭影響小孩的作息。我們在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的時候,為了衝Lake Dobson,開去的路上都是沒鋪柏油的石頭路,搭配山路完全是顛頗到不行,兒子抵達目的地要下車前直接吐了!嚇壞大人了,不過下車又是一條活龍,玩完回住宿的路上又再吐了一次,而且那天我們其實已經是處於玩過頭的狀態,趕著天黑前要開回住宿(正常來說應該是晚餐前要回去的),好險小孩就只有那兩段搭車的時候吐,後續的食慾、活動力都很正常,真的好險就只是暈車而不是別的,不然我們的旅程大概就去了一半了!

EB07F82F-ADF9-4A37-8C55-7FE037043EA4.jpeg

(圖\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吐完還是很有活力各種搗蛋的兒子!)

再來就是一定要花一些時間玩小孩喜歡玩的,例如說我們路過塔斯的公園或是廣闊的草地就會讓他去跑個幾圈,跑累了剛好車上好睡覺XD 一系列的接近野生動物的活動就不用說了,看袋鼠、看孔雀、看Wombat、看小企鵝歸巢,還有搭船、搭接駁巴士(我兒子不知道為什麼超愛搭巴士,可能是因為在台灣沒坐過)、還有沒搭到的西部荒野火車,這些對小孩來說很新鮮的交通工具都可以參考!然後如果不是小孩,我應該也不會安排去塔斯馬尼亞的小人國 (Tasmazia & The Village Of Lower Crackpot) ...總之...規劃行程一定要考量「小孩喜不喜歡」,好險小子他還算給面子,也算是個好奇寶寶,對於媽媽安排的活動都覺得新鮮有趣!一路上見到的動物、還有自己有搭到的交通工具都會說了!算是語言大爆發吧!

67658F25-42F4-4548-8059-D95E1FC2BB42.jpeg

(圖\環島路上某家IGA超市旁邊的公園,兒子對地上石頭的興趣遠大於溜滑梯XD)

9FED591A-0721-4214-9592-A63F960C7340.jpeg

(圖\塔斯馬尼亞的小人國,應該是兒子最開心的一天吧!)

AE8B4AFF-C97F-4189-9FEB-02F2F7AE7783.jpeg

(圖\搖籃山,媽媽的背上就是特別好睡!)

說些讓其他父母高興的事情吧!其實這一整路上也不是像照片呈現的那麼美好,規劃的再完善小孩也會有不照著劇本走的時候(但其實我們也不是善於規劃的人,很多時候都是感覺對了就衝了!)例如我們在朗賽斯頓搭船遊河的時候,少爺他突然想睡覺了,崩潰大哭大喊「內內、內內」,此時此刻媽媽又不能跳下船,最後逼著媽媽在船上親餵......

E9DD12AA-A1F2-49D4-9BB6-0946FB3908F8.jpeg

(圖\Tamar River上被迫親餵的媽媽!)

FB4FEE93-56F4-4984-9ECB-B7F8AD78B63F.jpeg

(圖\Tamar River上覺得生無可戀的媽媽...)

還有雖然台北飛往雪梨的國際線時間抓得很好,兒子幾乎是睡好睡滿,但雪梨飛回台北的那趟飛機完全讓我度日如年!兒子親餵完原本以為他睡著了,誰知飛機飛到高空中的時候他突然耳壓不平衡了,崩潰大哭瘋狂拉耳朵,不肯喝水也不肯吃香蕉,折騰了超級久,最後給他吃番茄,他咬了兩口發現耳壓平衡了,不哭了,但也清醒了...此時此刻空姐開始上飛機餐...他對飛機餐上的碗阿杯子啊又異常的有興趣...然後我就度過了我人生最長的2小時,直到少爺他玩累了睡著了...下飛機的時候連空姐都跟我說「辛苦了」,天啊!好想把頭埋到地底下,是我該跟他們說辛苦了吧!

後來跟空姐朋友聊天有說到,有些很貼心的爸媽會準備小點心發給周遭的乘客,先跟他們打聲招呼...這款東西我下次一定準備!

不過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應該還是會帶著孩子出國吧!雖然過程辛苦,但看到他一路上玩的開心(雖然也搗蛋),然後語言大爆發,那兩個禮拜會說的單子呈等比級數增加(好像誇張了),一路上看到的動物、搭過的交通運輸工具都會說了!甚至在台灣的時候只會說中文的「謝謝」,某一次用餐的時候,服務生放下盤子的那個瞬間,他竟然說了一句「Thank You」!天啊!我們沒有特別教他說Thank You耶!雖然這一切的記憶他長大了可能都不記得了,但我還是覺得,我願意繼續帶他旅行下去!

PS. 神隊友真的很重要!

1. 有鑒於兒子他在Tamar River船上崩潰大哭的經驗,去Bicheno看企鵝的時候孩子的爸爸特別想到要帶奶嘴,最後果真用上了!兒子企鵝看到尾聲也累了,在奶嘴的幫助下順利的睡著!

2. 媽媽和婆婆有效率又美味的晚餐,我們大概抵達住宿一個半小時內美味的晚餐就會上桌,還順便幫孩子連澡都洗了!(畢竟身為駕駛和稱職副駕,以及所有對外溝通的窗口,開完長途車回到公寓還要幫小孩洗澡也是頗累的!),再次感謝兩位神隊友!

以上!

<<塔斯馬尼亞行前準備>>

[2023 澳洲自助]塔斯馬尼亞親子自駕環島15日行程規劃總整理 #帶著孩子去旅行!!

[2023 澳洲自助]塔斯馬尼亞親子自駕環島15日花費總整理 #帶著孩子去旅行!!

2023 塔斯馬尼亞]帶著小孩去旅行的一些心得和注意事項!!

[2023 塔斯馬尼亞]塔斯馬尼亞環島自駕~住宿篇~

<<塔斯馬尼亞住宿推薦>>

[2023 塔斯馬尼亞]搖籃山住宿推薦:Dreaming Mountain Farm!! 我們在塔斯馬尼亞最喜歡的農場小屋

[2023 塔斯馬尼亞]Bicheno住宿推薦:Ocean Sunrise 無敵海景值回票價!! 我們在塔斯馬尼亞最豪華的海景公寓

<<塔斯馬尼亞遊記總覽,按玩樂順序排列>>

2023 塔斯馬尼亞]荷巴特附近閒晃:里奇蒙小鎮、威靈頓山、Battery Point~

[2023 塔斯馬尼亞]悠閒的布魯尼島一日走跳 #The Neck #日落灣 #冒險灣

[2023 塔斯馬尼亞]開始環島的第一天:費爾德山國家公園 (Mt. Field National Park)

[2023 塔斯馬尼亞]聖克萊爾湖第一日 Watersmeet short walk #入住聖克萊爾湖濱旅社心得分享

[2023 塔斯馬尼亞]聖克萊爾湖第二日 影子湖健行 & 搭船遊聖克萊爾湖!

[2023 塔斯馬尼亞]那些我們路過的西部小鎮:Queenstown、Tallah、壁畫小鎮和無緣搭到的西部荒野列車

2023 塔斯馬尼亞]我們在塔斯最美好的一天 搖籃山 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 (上)#絕美展望直接眺望鴿子湖!  塔斯馬尼亞必去!!

[2023 塔斯馬尼亞]我們在塔斯最美好的一天 搖籃山 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 (下) #近距離與袋熊相見歡! 塔斯馬尼亞必去!!

[2023 塔斯馬尼亞]塔斯馬尼亞小人國 & 伯爾尼海邊踏浪, 開了一個小時也沒追到的南極光!! 兒子在塔斯最快樂的一天

[2023 塔斯馬尼亞]朗賽斯頓搭船遊河 & 激流峽谷走跳遇見袋鼠

[2023 塔斯馬尼亞]聖海倫斯 Parkside Bar & Kitchen, 最美沙灘火焰灣走跳!

[2023 塔斯馬尼亞]菲欣納國家公園眺望酒杯灣 & Bicheno Penguin Tours看小企鵝歸巢 塔斯馬尼亞最親子友善的Tour!!

[2023 塔斯馬尼亞]亞瑟港 #塔斯曼島沿海曠野遊船之旅 近距離看到各種海上動物!

arrow
arrow

    L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