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76.JPG

(圖\第一次帶爸媽跑海外馬拉松,2015新加坡渣打國際馬拉松)

新加坡馬拉松是我人生的初馬,也是我們第一次規劃海外馬拉松,當時有一種「海外馬名額都超有限,一般人很難報到名」的錯誤觀念,所以就找了旅行社幫我們訂機+酒+馬拉松!殊不知其實海外馬拉松的名額都超級多,去官網就可以輕鬆報名,新加坡又是一個超容易規劃自由行的國家,實在不用花這個錢讓旅行社賺這一筆~

新加坡馬拉松是IAAF認證的金牌賽事,卻是我人生跑到最崩潰的一場比賽!不是因為賽道規劃不完美,也不是因為新加坡市民不夠熱情,是因為新加坡真的太熱了!位於赤道的小國家,即便是12月的馬拉松還是熱到令人很崩潰,接近中午的時候溫度高達30度,又濕又熱真的很不利於跑者!另外就是因為是初馬,雖然在台灣已經跑了很多個半馬,以為全馬不過就是跑兩個半馬而已~但馬拉松絕對不是跑兩個半馬這麼簡單的事情!很多專業跑者都會說,馬拉松其實是前面30公里+後面12公里,因為初馬經驗不足,體力分配沒有拿捏好,加上高溫30度的崩潰溫度,一度跑到人生跑馬燈都出來了!差點跑到棄賽!不過撇除掉新加坡的天缺溫度因素,新加坡渣打馬拉松真的有IAAF金牌水準~

分享我們2015年新加坡渣打馬拉松的路線圖:

IMG_3328.JPG

一個好的城市馬拉松會讓跑者跑過這個城市重要的景點,這點新加坡馬拉松算是做得很好,我們一路上會經過F1賽車起跑點、魚尾獅公園、超級樹和金沙灣。他的起點和終點並不在同一個位置上,在起點寄放完物資後,這些物資會被車子載到終點。

新加坡非常炎熱,馬拉松起跑時間非常早,旅行社幫我們訂了一家離起點很近的旅館,走路至起點~20分鐘,所以我們是摸黑走路至起跑點集合的!

IMG_2828.JPG

出發!人生的初馬在海外,大家都超級興奮!身上配戴各種國旗造型~

IMG_2841.JPG

IMG_6473.JPG

除了我們以外,這個時間點會出門的也是一堆瘋子跑者,一開始我們還開Google Map找起跑點,到後來根本就是跟著跑者走就對了!

IMG_6480.JPG

(圖\新加坡馬拉松的起點)

新加坡馬拉松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因為我們是在黑暗中起跑,現場請來DJ帶嗨氣氛,播的都是搖頭音樂,整個起跑點像是一個大型的夜店!然後我們起跑了!

IMG_6482.JPG

(圖\一開始還假會以為自己可以揹著國旗跑完全馬,殊不知那些可以穿奇裝異服跑馬拉松的人都是天賦異稟!)

IMG_6490.JPG

起跑沒多久後我們就經過一個長長的隧道,這個隧道實在太長了,隧道裡面空氣不流通,跑著跑著會有一種快要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然後我們跑上一座橋,遠遠可以看到金沙酒店(傳說中的無邊際游泳池)!

IMG_6498.JPG

(圖\和金沙酒店合照一張的阿人哥)

接著是F1賽道,此時此刻我們根本是觀光客模式大開,第一次跑海外馬拉松又是金牌賽事,還可以跑到F1賽道上,徹底玩瘋了!完全忘記配速和體力分配這檔事~

IMG_6505.JPG

跑到21公里的時候天早已大亮,超熱!

IMG_3339.JPG

(圖\Half Way. If it doesn't challenge you, it doesn't change you!

新加坡渣打馬拉松每一公里都會有這種激勵人心的牌子!然後搭配一個很符合我當時心情的表情,又熱又累@@

IMG_3374.JPG
(圖\另外一個方向的金沙酒店)

跑到後來真的太熱了,觀光客模式早已關閉。正式的國際賽事每2.5公里都會有一個水站,但完全沒有食物,不像台灣的馬拉松每站都吃得很豐盛,可以沿路補充體力!我還記得我們跑到30公里的時候,有一個水站的水都已經供應完畢了,當下我真的覺得我會死在那邊(好像有點誇張@@)!試想高溫30度的馬拉松賽事竟然沒有水,那個供水站的工作人員叫我們Go Next Stop!不過路上的加油民眾看到我一副快要死掉的樣子,給了我們一罐礦泉水!到35公里的時候,有一位加油的民眾嘴裡大喊 "Because you are moving, you will finish! " Yes! I will finish!

後面還有跑進超級樹裡面(阿凡達拍攝景點),但是因為當下太累了,完全忘記拍照!原諒我人生的初馬經驗不足~

然後我們還是完賽了!帶著我們的國旗跑進終點!

IMG_3560.JPG

當然也有很帥的完賽照!我爸幫每個跑初馬的傢伙製作了初馬完賽海報,上面還有印製大家的名字!一開始起跑的時後我爸帶了一個大大的衣保袋,我一直想要說服他不要帶寄物,反正也沒有什麼需要寄的,但他就是很堅持一定要寄,也不說裡面衣保袋到底裝了什麼,原來是我們的初馬海報!超智障的XD

IMG_3350-1.png

(圖\我們的初馬在新加坡!)

後記:

其實馬拉松並沒有這麼難,遙想當年學生時代,從高中到研究所十年的時間我根本是個毫不運動的傢伙!高中體育課都跑去保健室睡覺的那一種,直到我爸退休後被朋友說服去跑馬拉松,而我們也意思意思跟跑一下,後來就一路從9km到半馬21km,最後在新加坡完成初馬(超熱的溫度、超爛的天氣!),至於新加坡馬拉松到底好不好?他整個賽道規劃完全有金牌賽事的水準,但就是真的太熱了,對跑者來說是個非常危險的溫度,想要報名的人真的要考慮自己夠不夠耐熱阿!!

附上新加坡馬拉松官網:

Standard Chartered Singapore Marathon

最後附上我表弟拍到的一張38km的標語:Go Home or go Glory! Let's go Glory!

IMG_2965.JPG

更多關於馬拉松請閱讀......

<<海外馬拉松系列,按時間順序排列>>

2015 新加坡渣打馬拉松 #我的初馬 溫度高達30度的馬拉松!

2016 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 南半球插旗馬拉松!

2017 沖繩馬拉松

2018 奧蘭多迪士尼馬拉松 #我的蜜月馬拉松 在童話世界裡跑一場馬拉松!

2018 阿姆斯特丹馬拉松 風車的故鄉

2019 冰島馬拉松 最接近北極圈的馬拉松

arrow
arrow

    L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